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的定量风险分析

1. 访谈


访谈技术利用经验和历史数据,对风险概率及其对项目目标的影响进行量化分析。所需的信息取决于所用的概率分布类型。


在风险访谈中,应该记录风险区间的合理性及其所依据的假设条件,以便洞察风险分析的可靠性和可信度。



2. 概率分布


在建模和模拟中广泛使用的连续概率分布,代表着数值的不确定性,如进度活动的持续时间和项目组成部分的成本的不确定性。不连续分布用于表示不确定性事件,如测试结果或决策数的某种可能情景等。



3. 敏感性分析


敏感性分析有助于确定哪些风险对项目具有最大的潜在影响。它有助于理解产品项目目标的变化与各种不确定因素变化之间的关联。把所有其他不确定因素固定在基准值,考察每个因素的变化对目标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


敏感性分析的典型表现形式是龙卷风图,用于比较很不确定的变量与相对稳定的变量之间的相对 重要性和相对影响。


对于那些定量分析显示可能收益大于消极影响特定风险,龙卷风图也有助于分析冒险情景。


龙卷风图是在敏感性分析中用来比较不同变量的相对重要性的一种特殊形式的条形图。


在龙卷风图中,Y轴代表处于基准值的各种不确定因素,X轴代表不确定因素与所研究的输出之间的相关性。



4. 预期货币价值分析


预期货币价值(EMV)分析是当某此情况在未来可能发生或不发生时,计算平均结果的一种统计方法(不确定下的分析)。机会的EMV通常表示为正值,而威胁的EMV则表示为负值。EMV是建立在风险中立的假设之上的,即不避险,也不冒险。把每个可能结果的数值与其发生的概率相乘,再把所有乘积相加,就可以计算出项目的EMV。这种技术经常在决策树分析中使用。



5. 建模和模拟


项目模拟旨在使用一个模型,计算项目各细节方面的不确定性对项目目标的潜在影响。模拟通常采用蒙特卡洛技术。在模拟中,要利用项目模型进行多次(反复)计算。每次计算时,都从这些变量的概率分布中随机抽取数值作为输入。通过多次计算,得出一个概率分布直方图。对于成本风险分析,需要使用成本估算进行模拟;对于进度风险分析,需要使用进度网络图和持续时间估算进行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