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投资收益

(1)项目投资收益研究,主要涉及静态投资回收期、投资收益率、项目净现值、动态投资回收期和内部收益率等财务分析评价指标。

(2)静态投资回收期是指投资引起的现金流入累计到与投资额相等所需要的时间。静态投资回收期=(累计净现金流量开始出现正值年份数-1)+(上年累计净现金流量的绝对值/当年经现金流量)

(3)投资收益率分为“投资利润率”和“投资利税率”,分别为计算期内项目年平均净利润(或利税总额)与项目投资总额的比例,即:

投资利润(利税)率=计算期内年平均净利润(或利税总额)/投资总额

(4)项目净现值(NPV,Net Present Value)指项目在其整个生命周期(或计算期)内资金流入量现值与其资金流出量现值之差,是反映项目总获利能力的动态评价指标。其经济含义是:项目除了达到基准收益率(贴现率)外,还可以实现的以现值表示的超额盈余(或亏损)。

(5)动态投资回收期=(累计净现值开始出现正值年份数-1)+(上年累计净现值的绝对值/当年净现值)

(6)内部收益率(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是指能够使项目在其整个生命周期(或计算期)内资金流入量现值等于其资金流出量现值的贴现率,或者是说使项目净现值为零的贴现率。IRR实际上就是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的投资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