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经济学》 习题


《管理经济学》 习题A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计20分)


1. 粮食市场的需求是缺乏弹性的,当粮食产量因灾害而减少时()
A 粮食生产者的收入减少,因粮食产量下降

B 粮食生产者的收入增加,因粮食价格会更大幅度上升

C 粮食生产者的收入减少,因粮食需求量会大幅度减少

D 粮食生产者的收入不变,因粮食价格上升与需求量减少的比率相同


2. 如果价格下降40%能使买者总支出增加10%,则这种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
A 富有弹性

B 具有单位弹性

C 缺乏弹性

D 其弹性不能确定


3. 正常物品价格上升导致需求量减少的原因在于 ()
A 替代效应使需求量增加,收入效应使需求量减少

B 替代效应使需求量增加,收入效应使需求量增加

C 替代效应使需求量减少,收入效应使需求量减少

D 替代效应使需求量减少,收入效应使需求量增加


4. 生产者预期某物品未来价格要下降,则对该物品当前的供给会()。
A 增加

B 减少

C 不变

D上述三种情况都可能


5、管理经济学分析中所说的短期是指( )。
A 一年之内

B 全部生产要素都可随产量而调整的时期

C 只能根据产量调整可变成本的时期

D 五年


6. I=PxX+PyY是消费者的 ()
A 需求函数

B 效用函数

C 预算约束方程

D 不确定函数


7. 商品的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决定了无差异曲线()
A 凸向原点

B 凹向原点

C 垂直于横轴

D 平行于横轴


8. 当AC达到最低点时,下列哪一个正确()
A AVC=FC

B MC=AC

C P=AVC

D P=MC


9. 等产量曲线上任意两点的产量肯定是()
A 相等

B 不等

C 无关

D 以上情况都存在


10. 一企业采用最低成本进行生产,若资本的边际产量为5,单位资本的价格为20元,单位劳动的价格为8元,劳动的边际产量为()
A 1

B 2

C 3

D 4


11. 平均固定成本()
A 无论产出水平发生什么变化,它都不变

B 随产量增加而减少

C 曲线是U型的

D 以上都不对


12. 根据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以下哪些行业最接近完全竞争行业 ()
A 家电行业

B 汽车行业

C 蔬菜行业

D 玉米行业


13. 作为市场价格接受者的厂商是 ()
A 完全竞争厂商

B 完全垄断厂商

C 垄断竞争厂商

D 寡头垄断厂商


14. 厂商的收支相抵点是指()
A SMC与SAC相交之点

B SMC与AVC相交之点

C SMC与AFC相交之点

D SAC与AVC相交之点


15. 某完全竞争行业的价格和供给量在长期内呈同方向变动,则该行业的长期供给曲线()
A 水平状态

B 向右下方倾斜

C 向右上方倾斜

D 呈垂直线


16. 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供给曲线应该是()
A SMC曲线上超过停止营业点的部分

B SMC曲线上超过收支相抵点的部分

C SMC曲线上的停止营业点和超过停止营业点以上的部分

D SMC曲线上的收支相抵点和超过收支相抵点以上的部分


17. 根据古诺模型,在双头垄断条件下,厂商的产量是市场容量的()
A 1/3倍

B 2/3倍

C 1倍

D 不能确定


18、已知某企业的生产函数为 ,则该函数表示()。
A.规模收益不变

B.规模收益递增

C.规模收益递减

D.无法确定


19. 企业购买生产要素所引起的成本为()
A 显成本

B 隐成本

C 固定成本

D 机会成本


20. 斯维齐模型是()
A 假定一个厂商提高价格,其他厂商就跟着提高价格

B 说明为什么每个厂商要保持现有价格,而不管别的厂商如何行动

C 说明为什么均衡价格是刚性的,而不是说明价格如何决定

D 假定每个厂商认为其需求曲线在价格下降时比上升时更有弹性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计10分)


1. 影响一种商品需求数量的因素包括()
A 商品本身的价格

B 消费者的收入水平

C 相关商品的价格

D 消费者的偏好


2 . 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A MC >AC时,AC下降

B MC<AC时,AC下降

C MC=AC时,AC达到最低点

D MC=AC时,AC达到最高点


3. 关于等产量曲线,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同一条等产量曲线代表相同的产量

B 离原点越近的等产量曲线代表的产量水平越低

C 同一平面坐标上的任意两条等产量曲线不会相交

D 等产量曲线凸向原点


4. 成本函数[C=f(Q)]表示的是()
A 支出一定成本与在一定价格下的不同要素最大购买量间的关系

B 成本与产量之间的关系

C 成本随产量的变化而变化

D 产量随着成本的变化而变化


5 在消费或使用上,公共物品的特点是 ()
A 竞争性

B 非竞争性

C 排他性

D 非排他性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计20分)


1、互补品


2、显性成本


3、斯威齐模型


4、外部不经济


5、公共品


四、简述题(每小题10分,共计20分)


1、什么是需求价格弹性,价格弹性和销售收入之间存在什么关系?对企业决策有什么意义?


2、、一种可变要素投入生产的三个阶段如何划分(图示并说明);指出合理的要素投入区间;针对三个阶段,企业管理决策的中心分别应该是什么?


五、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计20分)


1、假定垄断企业的成本函数为C=225000+1000Q+10Q2,商品的需求函数为P=7000-5Q,产量以件计,试求垄断企业利润最大化的销售价格、产量和所获利润。


2、假设某一厂商的生产函数由下列关系给出:Q=2.5K0.3L0.7 。式中,Q为产量,K为资本,L为劳动力。则,(1)如果劳动投入要素增加10%(假定资本投入要素保持不变),确定产量增加的百分比;(2)如果资本投入要素增加10%(假定劳动投入要素保持不变),确定产量增加的百分比;(3)如果劳动和资本两种投入要素都增加了10%,确定产量增加的百分比。


六、案例分析题(每小题10分,共计10分)


得克萨斯仪表公司80年代初,其基本型号家用计算机生产的平均可变成本(AVC)为100美元,由于竞争和技术进步,市场价格降为99美元,公司决定停产,但此时企业尚有50000台库存,公司以每台49美元的价格倾销,倾销中发生的营销费用为每台40美元。请问(1)企业退出是否合理?(2)企业倾销库存是否合理?


《管理经济学》A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计20分)

1、B 2、A 3、C 4、A 5、C 6、C 7、A 8、B 9、A 10、B 11、B 12、D 13、A 14、A 15、C 16、C 17、A 18、A 19、A 20、C


二、多项选择题 (每小题2分,共计10分)

1、ABCD 2、BC 3、ABCD 4、BC 5、BD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计20分)

1、互补品:互补品(Complementary goods),是指互相配合使用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商品, 比如影碟机和碟片,乒乓球和球拍,钢笔和墨水,汽车和汽油,等等。消费者在购买两种具有互补关系的相关商品时,如果其中一种商品价格上涨,另一种商品需求量就会减少;反之,一种商品价格下降,另一种商品需求量就会增加。比如影碟机和碟片。如果影碟机的价格不变, 碟片的价格上涨,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对影碟机的需求量就会减少。


2、显性成本就是一般会计学上的成本概念。它是指企业会计账目上作为成本项目记入账上的在各种生产要素上的支出费用,它是企业实际的现金流出量。由于这些成本在账目上一目了然,所以称为显性成本。


3、斯威齐模型1939年,美国的经济学家斯威齐(P.M.Sweezy)用弯折的需求曲线分析寡头垄断市场。模型假定:厂商之间进行价格竞争,竞争手段是跟跌不跟涨。即如果一个厂商涨价,其它厂商则保持价格不变,从而夺走该厂商的大量顾客;如果该厂商降价,其它厂商则一起降价,从而使该厂商的顾客增长有限。寡头厂商的实际需求曲线就变为弯折形。结论是寡头厂商的价格在短期内具有粘性(或刚性)。


4、外部不经济:生产者或消费者的一项经济活动给社会上其他成员带来危害,但他自己却并不为此支付足够抵偿这种危害的成本这种性质的外部影响被称为“外部不经济”。


5、公共品:是与私人品 private good 相对应的。它们的区别主要是根据物品消费过程的特点来划分的,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竞争性(对抗性),即物品由某人消费后其他人便不能消费;二是排他性,即可以排除或限制某些人的使用和消费。 既没有竞争性又没有排他性的物品是纯公共品,如国防、警察;没有竞争性但有排他性的物品是准公共品,如公园、高速公路、教育。


四、简述题(每小题10分,共计20分)

1、什么是需求价格弹性,价格弹性和销售收入之间存在什么关系?对企业决策有什么意义?
答:度量了需求量对于价格变化的敏感性,即需求量对于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 EP=(ΔQ/Q)/(ΔP/P)=(P/Q)·(ΔQ/ΔP); EP<0,因此往往取绝对值。当|EP|>1,则需求富于弹性;|EP|<1,缺乏需求弹性;当|EP|=1,则称单位弹性。 收益: R=P·Q , 对R关于P求导(P变化对R的影响) dR/dP=Q+P·(dQ/dP)=Q+Q·(P/Q)·(dQ/dP) =Q+Q·EP=Q(1+EP)=Q(1-|EP|) |EP|<1,即弹性充足,则dR/dp<0,P↓,R↑; |EP|<1,即缺乏弹性,则dR/dp>0,P↓,R↓;  |EP|=1,单位弹性, 则dR/dp=0,P↓↑,R不变。


2、、一种可变要素投入生产的三个阶段如何划分(图示并说明);指出合理的要素投入区间;针对三个阶段,企业管理决策的中心分别应该是什么?
答:实物产量变化的三个阶段如图:

第一阶段:从O- L2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均递增,称为报酬递增阶段。
第二阶段:从 L2 -L4总产量仍以递减速率递增,并达到最高点C,边际产量则由最高点D开始下降以至为零;平均产量 先升后降,在最高点处与边际产量相交,此后开始下降称为报酬递减阶段。
第三阶段:从 L4以后总产量从其最高点C开始下降,边际产量在零以下即为负,因此为负报酬阶段。
依据三个阶段的不同 变动情况,可确定生产要素的合理投入区域为Ⅱ。
总产量:使用一定量的某种要素投入所获得的产量总和。
平均产量:平均每单位变动要素投入所能生产的产量。
边际产量每增加一单位变动要素投入所增加的总产量。

三种实物产量之间的关系为:
(1)总产量与平均产量;总产量曲线上任何一点的平均产量,就是原点O到这一点射线的斜率。开始时,射线随总产量的增大而增大,平均产量递增;当射线与总产量线切于B点时,其斜率最大,即平均产量最大。过了B点,其斜率递减,即平均产量递减。
(2)总产量与边际产量;总产量曲线上任何一点的边际产量,就是这一点切线的斜率。在拐点N之前,切线的斜率为正且递增,即边际产量递增;到N点,切线的斜率最大,即边际产量最大;过N点以后切线的斜率递减,即边际产量递减;到达C点时,切线斜率为0,即边际产量为0;过C点以后,切线的斜率由正变负,边际产量为负数,总产量也开始下降。
(3)平均产量与边际产量:当边际产量大于平均产量时,平均产量递增;当边际产量小于平均产量时,平均产量递减;当边际产量等于平均产量时,平均产量最大,说明边际产量过平均产量曲线的最高点。


五、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计20分)

1、解:Q=200, P=6000 ∏=375000件


2、(1)如果劳动投入要素增加10%(假定资本投入要素保持不变),产量增加6.9% ; (2)如果资本投入要素增加10%(假定劳动投入要素保持不变),产量增加2.9% ; (3)如果劳动和资本两种投入要素都增加了10%,产量增加10% 。


六、案例分析题(每小题10分,共计10分)

(1)企业退出合理。(2)企业倾销库存不合理。
要求:注意语言的精炼、准确和具体;对问题和观点要按照从重到轻的顺序安排;对建议要按照从争议最少到争议最多的顺序排列。


《管理经济学》 习题B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计20分)


1.在得出某种商品的个人需求曲线时,下列因素除哪一种外均保持不变?()
A 商品本身的价格

B个人偏好

C 其他商品的价格

D 个人收入


2.需求量和价格之所以呈反方向变化,是因为()
A 收入效应的作用

B替代效应的作用

C 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同时发生作用

D 以上均不正确


3.某种商品价格下降对其互补品的影响是()
A 互补品的需求曲线向左移动

B 互补品的需求曲线向右移动

C 互补品的供给趋向向右移动

D 互补品的价格上升


4.如果一条直线型的需求曲线与一条曲线型的需求曲线相切,则在切点处两曲线的需求弹性()
A 相同

B 不同

C 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

D 依切点所在的位置而定


5.假定商品x和商品y的需求交叉弹性是—2,则()
A x 和y是互补品

B x 和y是替代品;

C x和y是正常商品

D x 和 y 是劣质品。


6.下列哪中情况不正确?()
A 如果供给减少,需求不变,均衡价格将上升

B 如果供给增加,需求减少,均衡价格将下降

C 如果需求增加,供给减少,均衡价格将上升

D 如果需求减少,供给增加,均衡价格将上升


7. 平均固定成本()
A 无论产出水平发生什么变化,它都不变

B 随产量增加而减少

C 曲线是U型的

D 以上都不对


8.无差异曲线上任一点上商品x和y的边际替代率等于它们的 ()
A 价格之比

B 数量之比

C 边际效用之比

D 边际成本之比


9. 预算线反映了()
A 消费者的收入约束

B 消费者的偏好

C 消费者人数

D 货币的购买力


10.同一条无差异曲线上的不同点表示()
A 效用水平不同,但所消费的两种商品组合比例相同

B 效用水平相同,但所消费的两种商品组合比例不同

C 效用水平不同,两种商品的组合比例也不相同

D 效用水平相同,两种商品的组合比例也不相同


11. 作为市场价格接受者的厂商是 ()
A 完全竞争厂商

B 完全垄断厂商

C 垄断竞争厂商

D 寡头垄断厂商


12. 厂商的停止营业点是指()
A SMC与SAC相交之点

B SMC与AVC相交之点

C SMC与AFC相交之点

D SAC与AVC相交之点


13. 某完全竞争行业的价格和供给量在长期内呈同方向变动,则该行业的长期供给曲线()
A 水平状态

B 向右下方倾斜

C 向右上方倾斜

D 呈垂直线


14.如果等成本曲线在左标平面上与等产量曲线相交,那么要素生产等产量曲线表示的产量水平 ()
A 应增加成本支出

B不能增加成本支出

C 应减少成本支出

D不能减少成本支出


15.等成本曲线平行向外移动表明()
A 产量提高了

B 成本增加了

C 生产要素的价格按同比例提高了

D生产要素的价格按不同比例提高了


16.等成本曲线围绕着它与纵轴的交点逆时针移动表明()
A 生产要素Y的价格上升了

B 生产要素X的价格上升了

C 生产要素X的价格下降了

D 生产要素Y的价格下降了


17.对完全垄断厂商来说()
A 提高价格一定能够增加收益

B 降低价格一定会减小收益

C 提高价格未必能增加收益,降低价格未必减少收益

D 以上都不对


18.在完全竞争的条件下,如果厂商把产量调整到平均成本曲线最低点所对应的水平()
A 将取得最大利润

B 没能获得最大利润

C是否获得最大利润仍无法确定

D 一定亏损。


19.当个人收入减少时,他对低档品的需求( )
A.下降

B.上升

C.保持不变

D.无法确定。


20、政府规定支持价格将导致( )
A.大量积压

B.黑市交易

C.抢购风潮

D.均衡价格的实现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计10分)


1 . 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A. MC >AC时,AC下降

B. MC<AC时,AC下降

C. MC=AC时,AC达到最低点

D. MC=AC时,AC达到最高点


2. 在LAC最低点上()
A. LAC与LMC相交

B. 代表最优规模的SAC曲线过LAC曲线与LMC曲线的交点

C. 代表最优规模的SMC曲线过LAC曲线与LMC曲线的交点

D. 代表最优规模的SMC曲线通过代表最优规模的SAC曲线的最低点


3. 厂商获得最大利润的条件是()
A. MR>MC的差额为最大

B.MR=MC

C. P>AC的差额为最大

D. TR>TC的差额为最大


4. 导致市场失灵的因素有()
A 垄断

B 外部影响

C 公共物品

D 政府干预


5. 垄断竞争厂商获得最大利润的方法有()
A 质量竞争

B 调整价格从而确定产量

C 广告竞争

D 上述方法都可以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计20分)


1、支持价格


2、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


3、机会成本


4、古诺模型


5、科斯定理


四、简述题(每小题10分,共计20分)


1、比较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和规模报酬递减规律。


2、根据商品的需求弹性类型,说明厂商怎样调整价格才能使总收益增加?


五、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计20分)


1、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成本函数为 TC=0.1Q3-2Q2+15Q+10, 计算:(1)厂商的短期供给函数 (2)使得厂商停止营业的价格水平.


2、假定一个垄断厂商面临的需求曲线是P=10-3Q,成本函数为STC=Q2+2Q,试求该垄断厂商短期利润最大化时产量,价格和利润。


六、案例分析题(每小题10分,共计10分)


1981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的新总裁约翰·韦尔奇上任时,这家著名的跨国公司在全球已有300多家公司,约30万员工,分布十几个不同的行业,但GE所经营行业大部分是GNP产业,即这些产业的增长非常缓慢,只能与国民生产总值GNP的增长相当,如发电及变电设备制造业、电机电器业、火车头制造等,且竞争激烈。韦尔奇上任之后,将属于GNP产业的许多工厂关闭、转让、出售,把积蓄的资源转向航天航空、医疗器械、金融信息等产业,结果,短短几年,就使GE的年收益增长率超过了GNP增长率的3倍,使它在美国500家公司的排名由第10位上升到第1位。阐述收入弹性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意义。


《管理经济学》B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计20分)

1、A 2、C 3、B 4、A 5、A 6、D 7、B 8、C 9、A 10、B 11、A 12、B 13、C 14、C 15、B 16、C 17、C 18、A 19、B 20、A


二、多项选择题 (每小题2分,共计10分)

1、BC 2、ABCD 3、BD 4、ABC 5、AC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计20分)

1、支持价格:支持价格(Support Price)是政府为了支持某一行业的发展而规定的该行业的最低价格。支持价格一般高于均衡价格。


2、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20 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柯布(Charbes W.Cobb)和道格拉斯(Paul H.Dorglas)根据1599-l922年美国的资本和劳动这两种生产要素的投入和产出的关系,得出这一期间的美国制造业的生产函数,以后扩大应用于整个经济或任何一个生产领域。该生产函数的一般形式为:Q=ALαKβ 式中,Q为产量;L和K分别为劳动和资本投入量;A,α,β为三个参数,0 < α, β< 1。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中的参数α和β的经济含义是:当α+β=l时,α和β分别表示劳动和资本在生产过程中的相对重要性,α为劳动所得在总产量中所占的份额,β为资本所得在总产量中所占的份额。


3、机会成本:机会成本就是指把该资源投入某一定用途以后,所放弃的在其他用途中可能获得的最大收益。只要资源是稀缺的,对稀缺资源的使用进行选择,就必然会产生机会成本。


4、古诺模型古诺模型是最早出现的寡头模型,由法国经济学家古诺(augustin cournot)在1838年以天然矿泉水为例创立。其假定如下:第一,有两个相同的矿泉在一起,分别为A、B两个厂商所占有;第二,两个矿泉是天然泉水,边际成本为0,这里进一步假定总成本也为0;第三,两个厂商独立行动,没有合谋行为;第四,两个厂商进行的是产量竞争,双方都在假定对方不改变产量的前提下选择使自己利润最大的产量。第五,两个厂商面对共同的需求曲线,市场价格由两个厂商的总产量通过共同的需求曲线决定。 结论是,如果寡头垄断市场里有n个厂商,那么每个厂商的古诺均衡产量为 ,其中QC是完全竞争的总产量。随着进入的厂商越来越多,寡头垄断的总产量 越来越接近完全竞争的总产量QC


5、科斯定理:美国经济学家科斯(Ronald R. Coase)认为,外部性产生的原因在于产权不明确。只要产权是明确的,通过有关权利人的市场交易就会实现资源最优配置。产权制度本身的结构不影响最优配置的结果,但会影响收益分配格局。


四、简述题(每小题10分,共计20分)

1、比较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和规模报酬递减规律。 答:所谓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是指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在固定的投入要素上连续等量追加一种可变生产要素,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先上升而后呈递减的趋势。 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是短期生产的一条基本规律,这一规律发生作用的前提是技术水平不变。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强调的是,在任何一种产品的短期生产中,随着一种可变要素投入量的增加,边际产量最终必然呈出现递减的特征。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成立的原因是短期生产中,生产要素之间存在最佳配合比例关系。 规模报酬分析涉及的是企业的生产规模变化与所引起的产量变化之间的关系。企业只有长期内才有可能变动全部生产要素,进而变动生产规模,因此,企业的规模报酬分析属于长期生产问题。 在生产理论中,通常是全部的生产要素都以相同的比例发生变化来定义企业的生产规模的变化。相应地,规模报酬变化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内部各种生产要素按相同比例变化时所带来的产量变化。规模报酬递减(De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是指产量增长的比例小于要素投入量增加的比例。


2、根据商品的需求弹性类型,说明厂商怎样调整价格才能使总收益增加? 答:总收益是指生产者在市场上出卖一定商品所获得的货币收入总额,它等于商品的价格乘以商品的销售量, 第一,富于弹性的商品(Ed>1),价格下降会提高总收益,价格上涨会减少总收益。 第二,缺乏弹性(Ed<1)的商品,价格下降减少总收益,价格提高增加总收益。


五、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计20分)

1、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成本函数为 TC=0.1Q3-2Q2+15Q+10, 计算:(1)厂商的短期供给函数 (2)使得厂商停止营业的价格水平.
解:(1) MC=AVC Q=10 P=0.3Q2-4Q+1(Q>=10) (2)P=AVC=5


2、假定一个垄断厂商面临的需求曲线是P=10-3Q,成本函数为STC=Q2+2Q,试求该垄断厂商短期利润最大化时产量,价格和利润。
解:P=10-3Q, TR=P×Q=10Q-3Q2 MR=10-6Q STC=Q2+2Q, MC=2Q+2 令MC=MR 解得:Q=1 P=4 R=7


六、案例分析题(每小题10分,共计10分)

收入弹性是用来衡量收入变动的比率所引起的需求量变动的比率,也就是需求量变动对收入变动的反映程度。 以Ey表示需求的收入弹性,有:

在商品价格不变的条件下,收入的提高一般会引起需求的增加,收入的减少一般会引起需求的减少,因此在通常情况下Ey是正数。 从收入变化对需求量的影响看,奢侈品和高价商品的需求弹性比较大,生活必须品的收入弹性比较小。 收入弹性反映了消费者收入变化对商品需求的影响程度,它是确定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方向的重要依据。 对于一个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企业来讲,选择什么产业进入是非常重要的,选择的标准可以很高,但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行业的成长性。因此,需求的收入弹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数据 。



资料来源:

http://courses.dec.lzu.cn/courses/201002/content/kczl/text/mnsj_text.htm

仅供学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