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有效期内标的资产产生收益对看涨期权价格和看跌期权价格影响的通俗分析

在金融工程中,普遍认为是在期权有效期内标的资产产生收益将使看涨期权价格下降,使看跌期权价格上升。这也是基金考试里经常考的一道题目。

利用B-S公式进行推演,可以进行一个很深入的理解。不过比较复杂。这个比较专业,需要有一定的专业背景知识。喜欢推导的朋友们,可以自行分析。

今天就是大家都能看的懂的方法,简单解释一下其中的原理。

我们先分析一下看涨期权。

所谓看涨期权就是期权的买方向卖方支付权利金,即拥有在期权合约的有效期内或特定时间,按执行价格向期权卖方买入一定数量的标的物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买进的义务。

有人在卖一只下金蛋的鸡,这只鸡每月固定最多下10只金蛋。现在售价10万元。养鸡的老板推出了一张买鸡的VIP券,这张VIP券有效期一个月,可以在一个月后以10万元的价格购买他店里的这只下金蛋的鸡,这只鸡可以看作是标的资产。VIP券现在购买价格是1万元。而且现在1万元购买的VIP券,在一个月后购买鸡还可以作为1万元现金使用。

我对一个月后这只鸡的价格看涨,于是我支付了1万元,买了这张VIP券,一个月后有权利以10万元的这个价格,购买店里的这只鸡,10万元的购买价格,也可以看作是期权执行价格。又称协议价格,期权协议价格,行使价格,就是指我和老板双方商定在一个月后执行买权和卖权合同的价格。

预测一个月后市面上的这只鸡价格会涨到15万元。因为我有VIP券,我仍然可以以10万元的价格向老板购买他的那只鸡。

因为市面上,这只鸡的价格已经是15万元,相当于如果我10万元买了后,15万元就可以转手卖出去,净赚5万元。那么我手头上的这张VIP券,相当于就值5万元。只要这只鸡的价格已经是15万元,我现在这张VIP券,以低于5万元的价格出售,就肯定会有人愿意买。

但我买好了这张券后,过了两天,大家突然发现,这只鸡突然下了1颗金蛋,原本这只鸡在一个月后要产10只金蛋,现在产了一只,一个月后就只能产9只了。大家重新评估后,觉得一个月后,市面上的这只鸡的价格只能涨到13万元。那我的这张VIP券,之前能卖到5万元,现在只能卖到3万元。因为,我还是卖5万,大家以10万元的权利价格去买鸡,一共花费是15万元,比市面上13万元的鸡还要贵,就没有使用这个权利的必要了。

所以,这只鸡提早下了一颗蛋,我这张券,最多卖3万元。是不是我这张VIP券的价格就下降了?

接下来,我们再分析一下看跌期权。

所谓看跌期权就是指按执行价格向期权卖方卖出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权利,我有这个卖的权利,但也可不卖出。

还是拿这只下金蛋的鸡举例。

这次我不是买鸡,而是卖鸡。我现在有一只会下金蛋的鸡。这只鸡每月固定最多下10只金蛋。现在售价10万元。但由于这只鸡岁数大了,我感觉将来下不了这么多蛋了。一个月后这只鸡的价格会下跌。于是,我找到卖鸡的老板说,我这里也有一只下金蛋的鸡,你收不收?收的话,我们签订个协议。一月后,我以10万元的价格把鸡卖给你。为了显示诚意,我支付老板1万元的保证金,这个保证金如果到时我们成交了,保证金要退给我。老板给了我一张承诺券。承诺一个月后,看到这张承诺券后,不论鸡的市场价格是多少,只要我卖这只鸡,老板就要以10万元的价格买。如果我不卖,那1万元的保证金,就归店里的老板所有。

预测一个月之后,这只鸡的价格会跌至6万元。那么我以10万元的价格把鸡卖给老板后,我再从市场上再花6万元采购一只同款鸡,相当于我就可以赚4万元。相当于我手上的这张承诺券的价格,就值4万元。在4万元以内卖,总有人买了可以套利。因为,假如别人花3万元,买了这张承诺券后,他也可以在市面上花6万买一只同款鸡,然后10万元卖给老板。净赚1万元。

但我拿到这张承诺券之后,过了几天,这只鸡突然下了一颗金蛋。本为鸡预期因为老了,下蛋少了,现在又下了1颗蛋,那一个月后,固定每月最多下10颗蛋,就下不了10颗蛋了。大家很沮丧,认为一个月后这下金蛋鸡的行情估计要跌到5万元。如果是跌到5万元,那我手里的这张承诺券,还是可以以10万元的价格卖给老板。然后再到市面上花5万元,再采购一只同款鸡。或者别人花5万元,采购一只同款鸡,然后在我这里花4万元买我这张承诺券。再以10万元,把鸡卖给老板。净赚1万元。都是净赚1万元。

我们发现,之前我的券是3万元出售的,当鸡中途下蛋后,现在的承诺券是以4万元出售的。是不是相当于价格上升了?

当然本文也有不足之处,举的例子也比较特别。我们当中假设是因为一只鸡的价格下跌,影响了整个市场的行情。现实中,模型比较复杂,要考虑的点比较多。本文例子简单,通俗,主要是便于大家理解。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