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he Future Has Come

AI其实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只不过当时的应用,没有像今天这么普及。受益于摩尔定律,现在芯片的计算能力在不断增强,成本逐渐降低。以前看似遥不可及,很高大上的AI,现在随时随时地可以找到这方面的资料,并使用各种编程语言进行实践。互联网,使得人人都可以有机会接触到AI。只要你愿意学,互联网就给你提供了各种机会。

从18世纪60年代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到19世纪下半叶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及20世纪后半期以微电子技术、生物克隆技术的出现,航天科技的出现为代表的第三次科技革命,都给人类生活带来极大的改变。解放了生产力,使人们创造生产成果的效率,有了质的飞越。虽然第四次工业革命,目前这个口号还没有提出,不过我认为前几次是提升了人的劳动生产率,而如果有第四次工业革命,那就是替代人的劳动。如果是这样,那AI所带来的世界影响,将是翻天覆地的。同时,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工作、生活方式。

AI其实是硬件+软件一个结合的产物,硬件,可以是物联网,可以是传感器;软件,就是各种算法,各种驱动硬件的逻辑或是更高级别的抽象类或组件。而软件有个天生的特点,那就是复制很方便。开发一个功能,和把这一个功能复制1万份,前期研发的成本是一样的。开发的投入,可以看作是分子,复制的数量,就相当分母。

在经济学中,而边际成本=总成本的变化量/产量变化量。那么,从这个公式,我们就可以看出,当拷贝数量足够大的时候(也可以说是用户数足够大的话)软件的边际成本,会趋向于零。正是由于这种关系的存在,使得现在AI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而未来,人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正因为如此,现在很多企业开始以AI来代替人工。人需要休息,而AI不需要。速度还比人快。何乐而不为?

以下就是今天和大家AI分享讲座的PPT。由于是演讲PPT,所以内容不是很多,重在讲解,重在参与。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启示。

从PPT中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在2025年,AI的市场将会是现在市场40多倍。如果大家现在就觉得AI已经很火了,已经能从AI上获得很多价值的时候,请把眼光放的更远一些。远处还有更大的金矿。从供求关系上来看,未来市场需求巨大,而目前供给相对还是很少,AI很多功能,还有改进的空间。这就给了我们很大的机遇。

未来已来,不论你接不接受,最终仍然要面对。我们每个人不论何时,都应该有危机意识,不论你现在是否年轻。将来的中年危机,或许不是别人取代你,而是机器取代你。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积累。看到趋势,正视AI,利用我们所积淀的知识来主宰AI,为我们创造更多的财富,而不是等着自己被AI替代。

今天的分享到此为止。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