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张图片看懂吉他常用材质

吉他的材质种类,如果详细区分的话,种类非常多。而且各种木材参数也非常复杂。今天主要简单介绍几种常见的吉他材质供大家参考。

1. 沙比利 Sapele

Sapele一般做吉他背板的比较多。面板+侧板,全是Sapele,要属马丁Martin的DRS1。如下图所示。

马丁Martin这款DRS1,目前价位在6800元左右。这把琴的音质非常棒,低音比较浓郁。音质上有种美国布鲁斯的风格。琴弦虽然硬,但手感非常不错。

2.  锡提卡云杉 Stika Spruce

云杉木材,多用在吉他的面板。而且云杉的的种类有非常多。就我目前了解的,除  锡提卡云杉 Stika Spruce 外,还有欧洲(德国)云杉、熊爪纹云杉、意大利云杉、英格曼云杉。从样子上看,其实都差不多。在产地上,和木材的参数上,各自稍微有一些差别。

采用云杉面板的,如马丁Martin这款DRS2,目前价位在7600元左右。但具体是什么产地的云杉,没有找到相关参数。但我判断,应该就是 锡提卡云杉 Stika Spruce 云杉。

明确说明使用 锡提卡云杉 Stika Spruce 作为吉他面板的,是泰勒Taylor几款比较经典的吉他。比如Taylor的510CE。

这款吉他的价格是65000元 左右。没错,是6.5万左右。当然,它贵不是因为用的是锡提卡云杉 Stika Spruce作为的吉他面板。而是它的综合品质。吉他的各个部位用的材料,都是高等级的。


3. 乌木 Ebony


乌木Ebony,质地比较坚硬。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

由于乌木Ebony独特的木材特性,所以一般常制作吉他的指板。

乌木Ebony作为指板的,如上述的马丁MartinDRS1,DRS2和 泰勒Tayor的510CE。但马丁使用的是 black richlite,也就是人造乌木。现在看出来7000多的吉他,和6万多的吉他的差别了吧。差别在每一个细节!

4. 玫瑰木 RoseWood

 

玫瑰木 RoseWood,一般也会制作吉他的指板,琴颈以及背侧板。

例如,Gibson吉普森 Dove In Flight Quilt 鸽子。它的这款吉他使用的就是玫瑰木RoseWood做的指板。而没有使用乌木Ebony

再看一下指板的细节。

使用玫瑰木作琴颈的。例如这款YAMAHA的LL36 ARE。这款吉他的价格在30000元左右。对的,你没看错,是3万元!  

 

使用玫瑰木 RoseWood 做为吉他背侧板的,以YAMAHA的几款吉他为例。这几款吉他价位还可以,在6000元左右。


5. 相思木合板 Layered Koa

一般人们印象中,合板琴都不是很高档。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比如泰勒Taylor的这款214CE-K DLX,使用的是相思木合板背侧。虽然是一款单板琴,但价格也要10000元左右。

总结

其实吉他的材质很多。每家吉他品牌,即使在使用相同的材质,在音质风格上,也有各自的特点。材质是吉他最重要的参考因素之一,在我看来,吉他好不好,还得现场去亲手试了才知道。吉他越贵,肯定是品质越高,正所谓,贵有贵的道理,一分价钱一分货。但在自己经济范围内,挑一把适合自己的吉他,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