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句话搞懂资管新规影响

所谓资管新规,就是20171117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之后不断在此稿基础上进行完善。那我们就对新规进行一下提炼,之后分析一下对金融行业有什么影响。

 

一、新规主要内容

 

1、 资产管理业务定义: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

 

2、 受影响的资产管理产品范围:资金信托计划、银行理财、保险资管、私募、基金公司、券商和期货资管。

 

3、 产品分类:

(1)      按照募集方式的不同:公募、私募。

(2)      按照投资性质的不同: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权益类产品(投资于股票、未上市股权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投资于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比例不低于80%)、混合类产品。

 

4、 发行资产管理产品:明示产品类型,并按照确定的产品性质进行投资。

 

5、 投资者分类:

(1)      不特定社会公众。

(2)      合格投资者。

 

6、 投资于单只资产管理产品要求:

(1)      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且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

(2)      企业: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

 

7、 合格投资者投资要求:

(1)      投资于单只固定收益类产品:金额不低于30万元。

(2)      投资于单只混合类产品:金额不低于40万元。

(3)      投资于单只权益类产品、单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4)      同时投资多只不同产品的:投资金额按照其中最高标准执行。


8、 规范资金池,禁止期限错配,打破刚兑。

 

9、 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资产应当由具有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

 

10、            过渡期安排:

12017.11.17之前的产品:自然存续至所投资资产到期。

22017.11.17-2019.6.30:不得新增不符合本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的净认购规模。

32019.6.30之后:不得再发行或者续期违反本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

 

二、对金融行业的影响

 

1、 在设计产品时,不能承诺保本保收益。

 

2、 不能通过循环发行产品,用后来投资者的资金兑付前面投资者的资金。

 

3、 要求产品在设计时要提及产品类型,这样投资者对自己资金的投资去向很清晰。

 

4、 短期的理财产品将会变少。因为不允许期限错配。

 

5、 由于回归了资产管理的本质,那些有资产管理能力的机构将充满机遇,劣质的资产管理公司将会被淘汰。

 

6、 以前设计个理财产品还要考虑优先、中间和劣后,现在简单了,直接理财产品对应相应的资金管理计划或是资产。

 

7、 产品更加透明,投资人可以在各种公开渠道查询管理人的资质,也很清楚了解产品的底层资产,便于风险控制。

 

以上分享就这么多,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