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必掌握的基础算法


1、前言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信息科技主导的世界。未来的任何产品,都离不开信息科技的支撑。不论你是哪个领域的产品经理,掌握一些基础的算法,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如今的一些比较优秀的产品经理,如苹果产品创造人——乔布斯,小米产品创造人——雷军,QQ产品创始人——马化腾,微信产品负责人——张小龙,或多或少都有技术背景。当然,并不是说产品经理必须要有技术背景,因为有些没有技术背景的产品经理做的也不错。而本文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产品经理掌握一些基础的算法,可以为自己的产品设计,产品逻辑,产品形态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因此,本文结合作者这些年的工作经验,梳理出几个比较简单基础的算法,而且这些基础算法,的确可以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发挥作用,可以使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时,产品逻辑更加清晰,可以更加全面掌握产品特性。本文的程序算法,使用大家比较常见的Python语言进行描述。

2、基础算法

2.1 排序算法

排序算法有很多种,如冒泡排序、选择排序、稀尔排序、归并排序、堆排序、插入排序、快速排序等。如果是计算机专业这几种算法应该是相当熟悉了,如果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其实全部掌握也没必要。用什么排序不重要,主要是知道其中的逻辑。为了便于大家理解,还是直接以实例的形式进行讲解。实例不是很复杂,主要是方便大家理解逻辑。

目前有一个数组,数组里是6个数,我们需要将这个数组里的数按从小到大顺序排列。

待排序的数组:arr=[4,6,3,9,1,3]

基本实现思路:

(1)构建一个临时存放数据的参数:temp。

(2)从数组中第一个元素开始,依次对两个相邻的元素进行比较,如果左侧的数字大于右侧的数字,则交换位置,交换位置,就需要用到temp。

(3)运算过程:arr[0]=4,arr[1]=6,4<6,满足条件,则继续

(4)arr[2]=3,而6>3,则需要将 arr[1]和arr[2]交换位置,令temp =aar[1],这时temp的值是6,arr[1]=arr[2],这时arr[1]的值为3,arr[2]=temp,arr[2]值为6。

(5)arr[2]=6,再与arr[3]=9作比较,满足条件。

(6)arr[3]=9再与arr[4]=1作比较,9大于4,交换。则arr[3]=1,arr[4]=9。

(7)arr[4]=9再与arr[5]=3作比较,9大于3,交换。则arr[4]=3,arr[5]=9。

(8)这时的数组顺序变为[4,3,6,1,3,9]。

(9)继续从数组的第一个元素开始,重复上述过程。

我们接下来看一下按照以上思路,数组中的元素是如何变化的:

第一次:[4,3,6,1,3,9]

第二次:[3,4,1,3,6,9]

第三次:[3,1,3,4,6,9]

第四次:[1,3,3,4,6,9]

我们为了验证我们的思路,程序代码如下:


2.2 聚类算法

聚类算法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用途比较广泛,像数据统计分析,人工智能识别物体,信息分类归集等。比较常见的聚类算法有:凝聚层次聚类、图团体检测(Graph Community Detection)、K-Means(K均值)聚类、均值漂移聚类、基于密度的聚类方法(DBSCAN)、高斯混合模型(GMM)的最大期望(EM)聚类等。当然,以上这些算法专业性太强了。如果不从事专门领域的工作,产品经理用到这些算法的可能性也很小。本文今天讲一个最为基础的聚类算法,非常便于大家理解。

我们还是以数组为例,arr=[1,1,2,3,5,4,5,4,2,3,3,1,3,3,4,5],我们的所谓的聚类,就是要统计这个数组中每个数字出现的次数。最终我们想到达到这样的输出结果:

1出现3次

2出现2次

3出现5次

4出现3次

5出现3次

基本实现思路:

(1)我们首先计算数字的长度,根据长度进行遍历。

(2)构建一个字典。当并数组中的值作为字典的key,出现的次数作为value。

(3)如果某个元素没有在字典中,则记录这个元素为key,value初始为1。

(4)如果某个元素已经存在在字典中,则更新这个元素的value+1。

(5)遍历完成,输出字典值。

我们为了验证我们的思路,程序代码如下:


由于我们是没有排序的,所以输出顺序与之前预想的顺序有些差异。如果需要排序,则可以先将原数组中的数据排序后,再进行计算。

2.3 旋转算法

旋转的应用大家应该不陌生。最常见的就是手机或是电脑中查看照片的时候,照片的左转右转。图片旋转、视频旋转、文字内容旋转,其实归根到底都是数字矩阵的旋转。因为所有的这些表现形式,底层都是一个个二进制的数字组成的。接下来,我们就是要在最基础的逻辑展开分析。

我们还是以数组进行讲解。我们有数组 arr=[[1,2,3],[4,5,6]],准备向右旋转90度。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这样表示:

原数组:

[1,2,3]

[4,5,6]

我们认为,数组的宽度[1,2,3]=3,为x轴。数组的高度2,为y轴。

向右旋转90度的后数组:

[3,6]

[2,5]

[1,4]

这时,宽度x变为2,高度y变为3。

基本实现思路:

1、我们观查上述数组发现,向右旋转90度后,组的维度由 2*3,变为了3*2。

2、而数字位置变化如下:

1:[0][0]->[2][0]

2:[0][1]->[1][0]

3:[0][2]->[0][0]

4:[1][0]->[2][1]

5:[1][1]->[1][1]

6:[1][2]->[0][1]

3、我们观察上述数字变化,大家发现什么规律没?每个数的数组x和y坐标都左右进行了对调,变换后的y坐标是原x坐标的倒序。

4、进行对原数组宽度x(设为i)和高度y(设为j)的遍历,x遍历i的增加,正是新数字的坐标的减少。

即:新数组位置([x-1-i][j]=旧数组位置([j][i])

我们为了验证我们的思路,程序代码如下: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将原数组的值在遍历的时候也进行了输出展示。

我们再思维扩展一下,按我们这种思路,如果数组要向左旋转90度呢?

原数组:

[1,2,3]

[4,5,6]

向左旋转90度之后的数组:

[4,1]

[5,2]

[6,3]

即:

1:[0][0]->[0][1]

2:[0][1]->[1][1]

3:[0][2]->[2][1]

4:[1][0]->[0][0]

5:[1][1]->[1][0]

6:[1][2]->[2][0]

大家又会发现什么规律呢?是不是新数组y坐标同原数组x坐标增长趋势一致,而新数组x的坐标,是原数组x坐标的倒序?

也就是说,对原数组宽度x(设为i)和高度y(设为j)的遍历,高度y遍历j的增加,正是新数字的x坐标的减少。即:新数组位置([i][y-1-j]=旧数组位置([j][i])

我们为了验证我们的思路,程序代码如下:


经过上述分析,大家是不是对旋转算法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如果想旋转180度呢?这个大家有兴趣,可以按照上述思路进行分析实践。

3、总结

对于产品经理而言,精通本领域的基础知识,熟悉业务与产品模式是必须具备的技能。而对于算法的了解和掌握,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算法,是锻炼产品经理的逻辑思维相对比较好的训练工具。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多看一些这方向的书籍,也有很多比较有意思的算法,可以在工作之余练练手,调节一下心情。毕竟产口经理的日常,不仅仅是写个需求,更多的,还要看市场、看政策、看方向、看竞品、懂运营、懂业务、懂管理、懂营销、会分析、会沟通、会写PPT。需要做的工作内容还很多。而至于最终的产品能不能成功,还要看运气。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很多产品经理的成功,其实是赶上了趋势。处在大环境上升趋势的时候,觉得自己的能力很强,其实有时候也是一种误判,结果大环境一旦发生变化,处在下降趋势的时候,往往就会把前几年靠运气积累的财富,这些年凭本事赔光了。所以说,产品经理太难了。正因为如此,产品经理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客观的头脑,而算法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朋友,当你骄傲时让你冷静,当你自卑时给你信心,当你迷茫时给你方向。


原创不易,如果大家觉得本文对您有帮助,请多多转发。

如果大家有产品、数据分析、程序设计、金融工程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关注公众号:佳佳原创,留言咨询。

感谢大家阅读~

作者:王佳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微信公众号:佳佳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