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年计划

一、前言


一如既往,每年年初都会写一下当年的新年计划。这些年从未间断过。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对当年所要做的事情,实现的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可以对过去一年自己的不足之处做一个分析,从而加以改正,以免犯同样的错误。经过时间的积累,回头将这些年的新年计划翻来看看,发现自己的心路历程,也会看到一个曾经幼稚的自己,从而更清晰地认清自己。正如当年有人曾问了泰戈尔三个问题:世界上什么最容易?世界上什么最难?世界上什么最伟大?而泰戈尔回答:指责别人最容易、认识自己最难、爱最伟大。这也就说明,人最难认清的是自己。而每年坚持写新年计划的其中一个原因,便是更好地认清自己。从这个公众号来看,2018年自己也就写了12篇原创文章,产出还是有些低,文章涉及金融工程、区块链、人工智能,感觉范围还是有些大,没有聚焦。所以2019年,希望可以一星期写一篇原创文章,范围再聚焦一些,并形成自己的体系。所以,接下来将从工作、学习、生活三个方面,来对2019年进行计划。

二、计划


2.1 工作


回顾2018年的工作,自己负责的几个产品都已经上线运行了,也算是达成了一个小目标。不过,个人性格一直是一个自我否定的人,总觉得做的不是很完美。所以,在2019年,一定要争取更多的资源,把手头上负责的产品好好打磨打磨,保证基础功能稳定的同时,从实际需求出发,新增加些能进一步提升效率的功能,优化产品流程。这也就需要对全年产品实施的目标和范围也有个总体的规划。自己所做的工作,要向优秀看齐。同时,借助于所学的理论知识,在金融和人工智能方向,继续深挖,理论联系实际,希望自己的所学,能在工作上发挥一定的价值。同时,注重产品的数据价值,增加产品数据可视化功能,注重数据分析,加入数据维度对产品迭代优化的参考。高效工作,要比2018年更加努力一些。雷军曾说过一句话,“你若不是富贵出身,忠诚和勤奋便是唯一的机会!”。所以,工作上的努力,是最最基础的也是必须的。而工作,也是最容易使自己成长的一种方式。同时,也希望自己在2019年,能在这个行业可以有一定的建树。至于在工作上是否真的可以成功,那就要看机遇了。至少,先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做出色。而最后是否真的能成功,最终要取决于以下三点:你自己得行,得有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得行。大家共勉吧!

2.2 学习


人和动物的区别之一,应该就是人可以持续学习了吧。学习可以是系统性的,也可以是非系统性的。不断向身边优秀人学习也是一种学习。除此之外,还需要不断系统性地学习新的知识。这个时代,知识更新非常快,只要一天不看书,出门都觉得不自信。而检验系统性学习的效果,最直接的就是考试。所以,今年继续考取一些证书。也算是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情况。在学习的过程 中,仍然坚持将自己的知识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这样,一方面是能使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更加深刻,因为自己分享的内容,会尽量严谨,逻辑清晰,为了确保清晰和严谨,自己分享前肯定要仔细核对,这也是个加深对知识理解的过程;另一方面,分享出来可以使更多的人受益。在工作中如果每个人都能分享自己的一点点有用的知识,对整个公司的促进是巨大的;在这个社会中如果每个人都能贡献自己一点点有用的知识,对整个社会的促进也是巨大的,到头来,整体发展了,自己也可以从中受益。所以在这个方面,格局一定要大,要看得长远。因为知识不分享,烂在自己的脑子里,过几年也是会过时的。所以分享,也是使自己成长的一个方式,不用担心你分享了,别人就会超过你,那是不自信的表现。其实我们不需要超越别人,超越自己就可以了。2019年,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努力,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2.3 生活


回顾2018年,感觉生活上平平淡淡,总体而言比较知足吧。我们这一代,大多都是独子女,生活压力和肩上的责任会逐渐增大。所以,生活上需要更加注重健康,健康的思想,健康的体魄。每周都要至少留两天的时间锻炼,羽毛球运动还要继续。同时,要减少喝酒的频率。2018年和家人朋友喝酒,喝的比较多,也喝醉了几次。所以在2019年,要有所控制,不能喝高。和亲戚、朋友再喝酒,白酒要控制在平均每人一瓶以下,不能多喝,而且坚决不混着喝,喝白酒就是白酒,不能再喝什么红酒,啤酒。要控制好自己。在生活方面,继续开源节流,注重理财,能不花的钱,就不花,要节省。争取2019年年底的时候,能有存款。2018年,凭着自己对价值投资的热爱,利用所学知识,建立了各种投资模型,仔细分析了各种上市公司的报表,选取了5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进行价值投资,结果成功使自己亏损了一辆宝马3系的钱。充分说明,理论和实际操作是有区别的,在这个看似半强形式有效市场下,依靠企业财务报表进行的基础分析,感觉是无效的。不过还好,至少可以躲过一些事情,比如长生制药,当对其报表分析发现其销售费用大于研发费用时,对于这类企业是要多加警惕的。所以,2019年,继续平平淡淡的就好,过好每一天,别留下什么遗憾就好,另外在资本市场里,争取2019不再当韭菜了。

三、结语


“不管明天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虽然目前自己还处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最低层级,但自己仍然可以放飞自我,遵循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去生活。因为,不论你多优秀,总有喜欢你的人,也总有不喜欢你的人。只是自己对自己能看得过去,就还好。只要自己所做的事情,对得起自己的内心,能使自己内心平静就可以了。时时刻刻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要坚决避免这种情况:你在一群优秀的中间,会误认为自己也是优秀的,从而不再努力;而你在一群不优秀的中间,会误认为自己已经是优秀的,从而不再努力。我不断地奔跑一便能够停留在原地。所以,努力仍然是2019年的主旋律。总结下来,2019年总的期望就是“fine thank you and you”,解释过来就是:岁月安好、懂得感恩、与你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