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产品经理之资产估值

1、前言

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或者是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产品经理日常有一项基础工作就是估值。通过各种金融模型来判断标的资产的价格是被高估还是低估,便于进行相关的金融产品设计。估值的方法有很多,今天本文主要讲解通过市盈率模型对标的资产进行估值。通过实战的方式,使大家对于市盈率模型估值方法有一个清晰直观的认识。

2、实战

2.1 估值对象

因为是实战,所以我们要选取市场上的真实数据。

估值资产:股票。

但强调一点:取真实的数据是为了更好的进行资产估值,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数据仅作为学习研究使用。

估值对象:柳工  股票代码:SZ000528

当前价格:2019-07-08 收盘价 6.52元

估值目的:判断柳工目前的股价是被高估还是被低估。

2.2 分析过程

柳工属于机械行业,我们需要选取和柳工在增长率、股利支付和风险相似的几家公司的数据作为参考。选取的公司情况,如下“表2-1 可比公司相关数据”所示。数据截至2019年7月8日。

表2-1 可比公司相关数据

根据数据分析,我们知道柳工的每股收益为0.2元,2019年7月8日的收盘价为6.52元,预期增长率为7%。(备注:为了计算简便,便于大家阅读,数据做了稍许调整。)

接下来,我们通过使用两种方法来对柳工进行估值。

(1)修正平均市价比率法

我们计算这六家可比企业市盈率和可比企业预期增长率平均数,如下“表2-2 可比企业相关平均数”所示。

表2-2 可比企业相关平均数

根据上表数据,我们计算修正的平均市盈率。

根据公式:

修正市盈率 = 可比企业市盈率 /(可以企业预期增长率*100)

有:

修正平均市盈率=31.41/(6.5%*100)=4.83

根据公式:

目标企业股票价值

=修正平均市盈率*目标企业预期增长率*100*目标企业每股收益

有:

柳工股票价值=4.83*7%*100*0.2=6.762(元)

(2)股价平均法

即:

柳工股票价值=11.56(元)

3、总结

经过两种利用市盈率进行估值的方法,我们发现两种方法的估值结果均大于目前柳工6.52元的价格,由此可见柳工目前的股价是被低估的。

使用市盈率模型的优点是数据容易取得,计算简单,由于市盈率把价格和收益联系起来,可以直观地反映投入和产出的关系,并且市盈率涵盖了风险、增长率、股利支付率的影响,相对比较综合。但我们使用的这种方法也有缺点,就本文而言,可对比的公司数量仅为六个,数量比较少,可能会造成估值的误差比较大。如果我们选取的对比公司的收益是负值,市盈率就失去了意义。

所以,我们这种方法适用于连续盈利的企业。同时,以本文实战而言,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机,将所有同柳工相似的企业信息都进行过滤分析,实时动态计算,并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设计出一个智能实时的金融投资顾问产品。

是不是经过今天的实战,哪天领导让你设计一款金融智能投顾产品,就有思路了?虽然这仅仅是金融产品设计里的一个维度。

最后,希望本文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作者:王佳亮,中国计算机协会(CCF)会员。微信公众号:佳佳原创